校外賃居防疫注意事項

 

校外賃居防疫注意事項

壹、注意消毒及重點區域
  • 先完成公共空間,再進行個人房間
    1. 空調系統(冷氣機):出風口、過濾器及濾網。
    2. 室內地面、牆壁:包括房間、走廊及出入動線之地面、牆壁(2 公尺以下)。
    3. 器物表面:監測期間可能接觸之任何表面,如門窗、門把、桌面、電話、冰箱、沙發椅、床沿、窗簾、垃圾桶蓋、電燈開關、電梯內外按鈕、電梯內四周圍、電視、推車、電梯出口之消毒液壓頭及公用洗烘衣機等。
    4. 浴廁的所有表面:如水龍頭、洗臉盆、蓮蓬頭、握把、門把、馬桶、馬桶蓋、馬桶沖水握把、垃圾桶、洗手乳壓頭及其他附屬設施表面。
    5. 私人物品:凡所有檢疫宿舍/隔離宿舍之物品(如:寢具、衣服、手機、吹風機、電腦主機、螢幕、鍵盤、滑鼠、餐具、行李箱等)於離開檢疫宿舍時,須先於進行消毒及擦拭後,始能攜帶進入其他宿舍。
  • 一般區域:
    1. 各房外公共浴廁及公共區域(自學中心、交誼廳、健身中心、茶水間、洗衣間、垃圾分類間)全面消毒。
    2. 寢室內:準備稀釋漂白水,入住當天學生將私人空間及衛浴設備自行擦拭消毒,由內而外,由上而下。
貳、 一般賃居防疫措施
  • 每日實施體溫測量:每日早晚測量體溫,如有發燒立即就醫並通知系上、系教官或校安中心值班教官。
  • 「落實勤洗手」及「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個人衛生行為,如出現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
  • 非必要,謝絕訪客等進出賃居處所,避免外部人員出入頻繁不利防疫工作之進行。
  • 對公眾經常接觸的物體表面進行消毒(可以用 1:100(當天泡製,以 1 份漂白水加 99 份的冷水)的稀釋漂白水/次氯酸鈉(500ppm),以拖把或抹布作用 15 分鐘以上再以濕拖把或抹布擦拭 清潔乾淨),包括: 公共空間:門把、扶手、洗手間、各式觸摸式設備、按鈕、空調出口。
  • 隨時注意進行手部清潔消毒,並與他人保持 1.5 公尺以上之距離。
參、賃居生個人防疫措施
  • 維持手部清潔 
  1. 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原則上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尤其咳嗽或打噴嚏後及如廁後,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尿液或糞便等體液時,更應立即洗手。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2. 有觸碰電梯按鈕或公共區域門把需要時,可勤加洗手或利用乾洗手液(如 75%酒精)清潔消毒。 
  •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1. 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外科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將已污染之口罩內摺丟進垃圾桶,並立即更換口罩。 
  2. 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3. 於電梯密閉空間中,僅量避免交談。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請戴上外科口罩與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並儘可能保持 1.5 公尺公尺以上距離。 
  4.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使用肥皂及清水搓手並澈底洗淨雙手。
肆、 賃居生防疫安全距離: 
  • 為降低社區感染風險,指揮中心業訂定「社交距離注意事項」,住宿生原則上須遵守室內 1.5 公尺規範,另該中心也說明於符合特定人、室內通風、保持適當距離及做好健康監測等前提下,「特定人聚集場合」可不強制配戴口罩。
  • 學校宿舍雖有上開彈性空間,但仍應從嚴認定,是以,宿舍應維持良好通風,並落實人員進出登記管制,住宿生一旦須近距離接觸或交談,即應立即配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