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2021年境外學生寒假期間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淡江大學2021年境外學生寒假期間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一、請注意活動安全:
(一)室內活動:至各類室內場所(例如電影院、餐廳、百貨公司、遊樂場),應熟悉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請避免涉足非法場所,不得有賭博行為,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記得隨時戴口罩、勤洗手
(二)戶外活動:請避免從事任何違法行為,應注意交通安全,不得無照駕駛、酒駕、疲勞駕駛。
(三)意外發生請通報:如果有任何意外發生,保持鎮定,勿自行離開現場,以免有法律責任,請立即通知警方(手機撥打110協助處理,並聯絡學校校安中心,本校校安中心電話:02-26222173
二、工讀:請務必申請工作證,不得非法打工,並注意職場工作安全。
、居住安全:請留意消防與用電安全,出外旅遊請注意逃生路線。
、校園及人身安全:避免單獨留在教室,避免單獨到校園偏僻的死角。若於校內外遭遇陌生人或發現可疑人物,快速跑至人潮較多地方或最近便利商店,大聲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尋求協助,並隨身攜帶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哨子等,以備不時之需。
、藥物濫用防制:非醫師處方藥物不要輕易使用;參加聚會活動時,務必提高警覺並且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飲料。倘不幸誤觸毒品,可求助諮詢專線為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諮詢專線:412-8185)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戒毒免費專線電話:0800-770-885)。
詐騙防制:
(一)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
(二)留意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是否完成,降低被盜用機率,以免上當。
(三)可加入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LINE官網下載最新詐騙手法,以避免受騙上當。
、犯罪預防:切勿從事違法活動如:飆車、竊盜、販賣違法光碟軟體、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援交)等。另請發揮網路使用認知素養並尊重個人隱私權益,以免誤蹈法網。
、網路沉迷防制:請留意自身健康,勿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或沈迷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