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8310

陸生

   
新生接機
本校提供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團體接機服務,
陸生請向境外生輔導組廖仲德先生(Neo)聯繫:165240@o365.tku.edu.tw
報到及註冊
一、新生註冊
時間:2022年9月5日(依政府邊境開放日期調整)
地點:
(一)註冊組
繳交文件:
1. 已驗證或核驗之最高學歷證(明)
書及成績單正本
2. 錄取通知
3. 入臺證影本
4. 通行證影本
5. 3個月內2吋正面脫帽半身照片1張
(二) 境外生輔導組
 繳交文件:
1. 兩吋正面脫帽半身照片2張
2.
大陸地區通行證影本
3. 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境證影本
4. 身分證影本
5. 境外生資訊表(陸生)
6. 淡江大學緊急醫療授權書
7. 淡江大學個人資料公務使用同意書

二、 全校行事曆請參考:http://www.acad.tku.edu.tw/app/super_pages.php?ID=OAA201

三、如何查閱境外生相關資訊?
 除了校內各單位公告,國際處網頁另可查閱境外生訊息:
 (一)國際處網頁
 (二)教務處網頁(新生課務資訊)
 (三)學務處網頁(新鮮人手冊、社團介紹)
 (四)各系所介紹(點選各系所網頁)
 
若有問題,歡迎聯繫境外生輔導組 auox@oa.tku.edu.tw
申辦入台證
一、首次入台申請:由錄取學校代辦單次入境許可證,需要備齊相關資料及費用。
(一)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台灣地區申請書 (陸生就學專用)。
(二)錄取通知書。
(三)保證書(本校提供)
(四)委託書(陸生就學專用)。
(五)證照費新台幣600元。
(六)委由學校線上申辦
 
二、入台後需將單次入台證換發成多次入出境許可證、需備齊相關資料及費用,可以自行線上申辦。
(一)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台灣地區申請書(陸生就學專用)。
(二)就讀學校出示之在學證明(註冊組申請)。
(三)大陸通行證(驗正本收影本)。
(四)委託書(陸生就學專用)。
(五)經衛生福利部指定外籍人士體檢之國內醫院出示之健康檢查合格證明 (入台7日內需辦理)。
(六)繳回單次入出境許可證正本。
(七)證照費新台幣1,000元。
(八)移民署線上申辦系統網址: https://coa.immigration.gov.tw/coa-frontend/student/entry
 
三、在台升學 陸生就讀下一階段學制班次。無論採陸生聯招會管道或逕讀博士管道,均不受1個月內離境規定之限制。陸生可備所需文件,由學校代向移民署換發多次入出境許可證。
(一)大陸地區人民入出台灣地區申請書(陸生就學專用)。
(二)委託書(陸生就學專用)。
(三)保證書(陸生就學專用)。
(四)大陸通行證(驗正本,收影本)。
(五) 畢業證書(驗正本,收影本)。
(六)錄取通知書。
(七) 繳回多次入出境許可證正本。
(八)新台幣1,000元。

 
四、持單次入出境許可證入境後須於入境日起兩個月內換證,逾期將依規定罰款並出境重辦。
宿舍申請
陸生依規定須住淡江學園宿舍滿一年,如有特別原因於第2年徵得家長同意後可申請外宿,須依學校規定繳費並遵守宿舍管理及生活公約,校外租賃請同學注意契約的簽訂內容,安全是最重要的。
學費繳款
一、境外匯款系統網址:https://reurl.cc/WLp1Ax
二、境內繳費:以信用卡至ATM 轉帳或到四大超商、中國信託銀   行或郵局繳費,列印繳費單網址:https://school.ctbcbank.com/cstu/get_school_list.do
銀行開戶
陸生在臺開立銀行帳戶,必須持入臺證與大陸通行證並年滿20歲才能辦理相關訊息:
臺灣銀行-
http://www.bot.com.tw/english
健康檢查
  • 一、陸生入校後由境輔組安排體檢,不須參加校內體檢,本體檢報告亦作為申辦入出境許可證換證使用。
  • 二、在臺直升之碩博士班學生,可免做申請多次入臺證之體檢,只需參加校內體檢。
  • 三、注射過麻疹疫苗及德國麻疹疫苗者,可以繳交給證明給體檢醫院,不須重作。
獎學金
陸生相關獎學金如下:

一、 陸生入學獎學金。
(一)博士班免兩年學雜費。
(二)碩士班8名,每名新台幣15,000元整。
(三)學士班12名,每名新台幣15,000元整。
二、 本校生活輔導組提供之獎助學金:請詳生輔組網站「獎助學金專區」。
三、 本校各系所提供之獎助學金:歡迎向各系所查詢。
四、 台北市淡江大學校友會愛膳餐券計畫、獎學金。

更多詳情請參閱:http://www.oieie.tku.edu.tw/zh_tw/LinkStudent/Scholarships
保險
一、本校陸生尚不能投保健保,目前由民間保險公司承保,投保期間為每年9月到隔年2月及3-8月,如投保期間因故休、退學,可辦理退費。當年度畢業學生加保至6月,保險費用併列學雜費繳交。
二、參加此保險之國際學生,在保險有效期間內(原則上為六個月內)因傷病保險事故需要使用此保險,請先確認您的醫療項目並非特殊疾病及醫療行為不給付項目。
三、門診給付相同症狀每日以一次為限,每日一次理賠上限為新台幣1,000元,且不包括掛號費。
四、申請理賠請備齊:繳費收據正本、診斷書正本、郵局或銀行存摺封面影本、保險理賠申請書、入台證影本。
五、理賠申請時間:學期間每周四下午2-4時至驚聲大樓10樓,繳交予保險公司人員,待保險公司理賠部門確認文件齊全並為該保險理賠項目,約4週後核定理賠金額匯款至您的帳戶。 
選課
選課流程分為四個階段:
1.選填志願第一階段、2.初選第二階段、3.初選第三階段、4.開學後加退選階段。
選課日程請進入:課程查詢系統→再點選”查詢系統操作說明”;
課程內容則請參閱:課程查詢系統→再點選” 進入課程查詢系統”
                              
網路選課系統
請上淡江大學校首頁→ 學生專區 → 常用連結 → 網路選課系統
帳號為學生證號碼,預設的登入密碼為出生日期。
(例如,如果你的生日是1997年1月22日,則預設的密碼即為:970122)
校園環境
分為生活篇、財務篇、行政篇,看完一定會幫助您更瞭解淡江!
影片:http://goo.gl/A1hAvu
如何抵達淡江
請見校園地圖 http://www.tku.edu.tw/road.asp
迎新系列活動
一、境外生入學輔導講習會及迎新餐會
二、系所迎新活動
三、社團迎新活動
四、大陸學生校友會迎新活
境外生社團
淡江大學華僑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國際大使團
淡江大學外籍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大陸學生校友會
淡江大學馬來西亞同學會
淡江大學港澳同學會
淡江大學印尼同學聯誼會​
淡江大學美非分會
淡江大學愛心團
淡江大學醒獅團
境外生導師
一、安排對象:大一及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未達60分的境外學位生
二、同學有任何問題皆可與境外生導師或國際處陸生輔導人員聯繫

國際處特別安排境外生導師關懷新生,如詢問學習狀況、瞭解生活適應情形、關心人際互動情形、鼓勵參與課外活動、提醒簽證辦理及假期注意事項以及轉知重要訊息等。每位大一本科新生,將會收到來自導師的問候與訪談邀約,請您不要覺得突兀,並請與導師多加聯繫,以便更加融入淡江的學習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