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学2021年境外学生寒假期间活动安全注意事项

淡江大学2021年境外学生寒假期间活动安全注意事项

一、请注意活动安全:
(一)室内活动:至各类室内场所(例如电影院、餐厅、百货公司、游乐场),应熟悉逃生路线及逃生设备,请避免涉足非法场所,不得有赌博行为,以免产生人身安全问题。记得随时戴口罩、勤洗手
(二)户外活动:请避免从事任何违法行为,应注意交通安全,不得无照驾驶、酒驾、疲劳驾驶。
(三)意外发生请通报:如果有任何意外发生,保持镇定,勿自行离开现场,以免有法律责任,请立即通知警方(手机拨打110协助处理,并联络学校校安中心,本校校安中心电话:02-26222173
二、工读:请务必申请工作证,不得非法打工,并注意职场工作安全。
、居住安全:请留意消防与用电安全,出外旅游请注意逃生路线。
、校园及人身安全:避免单独留在教室,避免单独到校园偏僻的死角。若于校内外遭遇陌生人或发现可疑人物,快速跑至人潮较多地方或最近便利商店,大声喊叫,吸引其他人的注意,寻求协助,并随身携带个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喷雾剂、哨子等,以备不时之需。
、药物滥用防制:非医师处方药物不要轻易使用;参加聚会活动时,务必提高警觉并且不随意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及饮料。倘不幸误触毒品,可求助谘询专线为各县市家庭教育中心(谘询专线:412-8185)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戒毒免费专线电话:0800-770-885)。
诈骗防制:
(一)勿点选不明短信网址。
(二)留意通讯软件的安全设定是否完成,降低被盗用机率,以免上当。
(三)可加入内政部警政署165反诈骗LINE官网下载最新诈骗手法,以避免受骗上当。
、犯罪预防:切勿从事违法活动如:飙车、窃盗、贩卖违法光盘软件、参加犯罪组织活动或从事性交易(援交)等。另请发挥网络使用认知素养并尊重个人隐私权益,以免误蹈法网。
、网络沉迷防制:请留意自身健康,勿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或沈迷网络。